厌厌夜饮,不醉无归。



主博客 @沽柳
暂退。

© 子知
Powered by LOFTER

【三国/曹郭】有琴

秋风渐长。

曹操进来时郭嘉正好在抚琴。正郭奕坐一边听。

他们见得不多。谁都知道其实郭奕平时看得也淡,只有时秋风萧瑟得紧,他也就畏寒。郭嘉回来的晚上,郭奕突然说,我想听琴。郭嘉缓缓抬眼,也不拒绝,说好。他不常抚琴,结果流出一个个音也都冷涩,只沉沉压在许都幂合缭霭的夜,又被滞重的秋风碾破碎。郭奕一窒。郭嘉扫见,说,也罢了,我的曲子本不应与你听。他们两人就都不说话。

瞧见曹操走进来,郭嘉起身行了个礼,唤了声明公。

明公,曹操知道郭嘉喜欢这样喊他,曾经他觉得生疏,想让郭嘉改口。郭嘉说最初他这样喊,喊熟了,也就懒得去变。曹操从此便也觉得就亲近。有时他们有机会饮酒饮到深夜,听南翥的鸟落枝栖沾了露水的乌枝,郭嘉喝得微醺,靠在他怀里,也会喊明公,明公。于是他们现在便都不提,只一切从旧,对于故人,多年彷徨如昔日,倒也算幸事。

本来郭奕沉默,是想说什么,觉得可能不合适,那一迟疑,曹操进来了,被打了断,也就不能说。他恭恭敬敬地行礼,然后想退下,却被郭嘉拦住,说不急,注视的却是曹操,他笑了笑,说明公抚琴比嘉好听,还请明公赐教。郭奕不大自在,但他没有理由躲得开,便显得有些窘迫,曹操看不下去,找了个理由打发了他走,才坐到郭嘉身边,回应他之前的话,说好。

秋风冷冷地摧枝卷叶,刮屋外金虬漏得断,郭嘉倚着他和歌轻轻地唱,曲终一阵的静,只听得见郭嘉微微的喘息声,曹操想起来,才问,你何必对郭奕弹琴呢。

他想听,郭嘉说,他想要,那我也就给他。我不拒绝别人的请求,只是这世间我能给的太少,又有太多给了明公,也就不能再满足他了。

曹操于是问他可曾后悔,或者这多少算作怨言。

郭嘉便摇头。他胸口轻轻地起伏,张了张口,却觉得承诺的话对于秋天太过灼热,也就没说出口,转而谈毕竟琴不是其他的事,嘉的琴只足愉己,不足愉人,倘若要嘉为谁弹奏,自然给不了他真正想要的。

郭奕怕寒,想要在秋风里听一支浮浮暖暖的曲。郭嘉就只有一肺腑的冷让他取。

后来郭嘉倚着门对郭奕说,你既然有想要的,又既然喜琴,何必从我这里取。琴书茶橘,慧业博弈一类的事,我知得少,却也晓得是只该由自己赏玩,不想反因此受埋怨。郭奕才想起来,曾经郭嘉也和他讲过琴事,却不由得说高山流水,又说相如绿绮,忆及从最久前就不存在期待,才觉得他们已经是这样疏远了。于是退了一步,行一礼,也就离开。

林叶疏疏,漏得月也如残雪,他们感到一点冷,唤人热了酒喝,酒意酣热,也便都作诗和起,曹操赋诗,那么郭嘉也就愿兴起抚琴,琴声悲直冷涩,和酒从唇角热热密密地吻。又或者当曹操抚琴,就由郭嘉来歌。那时他们都行得缓。

他们不必说谁为谁抚琴,谁为谁作和,也不必说谁为谁牺牲,谁为谁辜负,兴起而来,兴尽而去,只有时他们也感到意外,就他们的所思那样拍合。如同实话说郭嘉实在不善于抚琴,而曹操也不善于唱诗,他们每一个错漏的音却总落在归雁的展翮。

他们有琴不常弹,如同作为文人相聚的时候少,而玉绳未央低转的夜也即将到尽头,四海的沉雾难散,曹操不禁有些庆幸他们不止有琴,而四方的征战劳苦,每一次辗转他衣角写满血和火,郭嘉便站在他身边,不论春秋的冷风流窜入他宽大的袖口,振乱他低垂的眼睫,又庆幸他们有琴。

是秋风渐长。

他请郭嘉再饮一杯酒,再抚一次琴,和一次歌。

郭嘉低笑着不答应,转而却将头倚着曹操的肩,如同本来是想弯一弯他的眉角,却不觉沾了细密的泪。说天亮了。




FIN.






*


本子已经印好发出去了……这篇当然不是最喜欢的一篇,只是因为用在本子里把一些事情就说透一点,就没那么在乎真正写出来的效果了(。)

感慨的话有点多。都放在后记里。这里也贴一下。


*


写到这里的时候这个本算是已经做完了。能够遇见他们,能够喜欢上他们真的是很幸运的事。曹郭对我的影响很大,在这之前我的CP审美观是臆测爱情,我爱他,我以为我爱他,而我并不真正爱他,他是爱的载体。是这样的,并不相信爱的真实存在,但曹郭是一个例外,它们太特殊了,这是一个代表了其对立面的,非臆测的、双向的、深层次的、圆满的爱。换言之,我并不是因为爱而选择你,而是因为你而拥有爱。在这之前我是难以相信这种关系的真实存在的,太理想了,我不敢想象,但是我遇见他们了。

曾经有和太太聊到,郭嘉和其他谋士不一样,他似乎是真的完全只有曹操。而相对的,曹操辜负了很多人,却也只没有辜负郭嘉。君臣间这种没有相互辜负的例子太少了,臣随君的十一年间君无败绩也没有战略失策的例子也太少了。我不相信真的有这样大的巧合,他们之间存在某种力量,足够坚韧,不被君臣束缚或乱世削薄,也足够强大,可以对天下之势造成巨大影响。尽管悲剧性在于这样的真爱最终不容存于世。郭嘉最终也守住他的理想,然后注定在同舆征随的途中死去。他是病逝,就不同于死于流矢,觉得不荒诞,而理所应当,十分合理地离开了。

非常……有命运感。一方面魏代汉,晋代魏,分分合合几百年,这种改朝换代的事,天命意味本来就很重,社会伦理价值的矛盾也值得考量,曹郭期间又是那么坚定那么稳定地推进,再者上一段说到的巧合和悲剧的影响……我很难不多去想,将他们写得那样有天命上的象征意义了。这样庞大到虚妄的,英雄和命运的命题,又和他们私人化的隐秘而压抑的爱纠缠在一起,真是有一万分的好,一万分的美,我写不出一分来。

去年十月十三号开始写的曹郭,看要更早一些,早个一年半载,最开始入曹郭坑的是晋江上的《未亡人的三国》的郭嘉线,简单讲起的话,雷点听起来很多,穿越,性转,怀孕,难产,三角,听起来天雷滚滚有狗血满江流,但其实是很好的文,非常成熟,非常有想法,看的时候心很疼。一些概括和断章取义会影响人们的判断,因为这文影响好像实在又小又差,而且对我是启蒙作用,忍不住洗白一下它,一百多万字的文章,收藏少的可怜,但结构文风都很成熟,真的是很厉害的作者。后来在晋江LOF扒曹郭粮,扒得差不多就自己写起来了。

我一直感到自己的知识是很匮乏的,这一年大部分时候是高三,在这之前我没接触过历史圈或古风,基本只写欧美风与和风的小说,本国知识积累得很少,写法也很不兼容,再者高三想好好写点东西确实是很困难的,基本是急急忙忙赶出来的,手机打得慢,思维飞得快,逻辑就有很多地方疏漏。但对我文风改变起的积累作用很大,借着三国看了不少书,补了不少知识盲点,对各方面都有很大补充,真的很幸运。

也感谢能遇见大家,感谢大家对我的包容和鼓励。

希望能和你们和他们走得更远呀。





*

随便再扯扯。

开学后还没怎么写东西,有点内疚。部分原因是心理状态不太好,不过最近调整过来了,赞美你哲学,现在我不说未来理想之类的事了,有一刻的慰藉就要将一刻的慰藉用来享,世界观上的很多东西被打碎了重铸,文章也可能会再有挺多变化。



评论 ( 16 )
热度 ( 66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